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成就信心,真的不易!



 


成就信心,真的不易!


 


開仁.2012/2/3


 


最近聽一位修行二十年的出家人說了一席話,感觸很深,他道言:「怎麼拜佛、念佛、誦經將近二十年,佛菩薩連一點感應也不賜予…。」


 


我想每個修行人應該也有過類似的心情吧?但這種有所求的心,以我的經驗來看,越奢求感應,越不可能獲得感應。


 


自心深刻的明了,信心不易成就,尤其當一個人以有所求的心來拜佛念佛,其對佛菩薩的信,更難成就。


 


很久以前,我曾聽一位教授談笑風生時提出其言論道:「文憑學位只是虛妄的謀生工具,真修實練才最重要。」在座下聽課的我,十來歲而已,我就 明白這位 教授的經驗乃建立於「已獲得成就」才來言「成就不重要」,這真有超越自己的我執嗎?就好像已力爭到百億身家,才來說金錢如過眼雲煙一般可笑。


 


學佛修行的正見有沒有穩固,端視這些話我們已心理有數了。「做就對了」,談何容易?無法獲得人家的讚美,長輩的認同,……我們是否還有辦法保持初衷繼續的「做就對了」呢?別說半輩子得不到感應,也許畢生也無法讓佛菩薩指點迷津…,你,走的下去嗎?


 


我觀察自己的朋友之中,不只這一類型,甚至於還有默默地把偶像的經驗與表現,祈求在自己的身上展現,講話也像,動作更像…,但,這是原來的你嗎?我們模仿這些外表,為的是什麼?我不懂這種人矯揉造作的累不累,我看的確實滿累的,哈。


 


我閱讀法頂禪師的書,最感動我的不是他的文筆,是他對自我的真誠,怕死就寫怕死,起貪心就如實記錄…,這是什麼?絕不是要賺人熱淚,實是赤裸地看見自心,而唯有在錯中覺,才再度把走錯方向的自己,拉回到無所有(其實就是空)的標的去,靜靜地看著這顆心,它會害羞地躲起來的。


 


沒有衛星在觀望著我們的一舉一動,何必把自己貼上這麼多不屬於自己歡喜的標籤?幹嘛用別人的方式來生活?當然,佛法真理絕非要我們放肆的活出自我,但從這些道理當中,應用心去感受我目前該用的有那一些,我能力無法全然使用的又還有那一些,一點一滴的明明白白,做個真誠又快樂的人。


 


修行人,對善知識要信心,不易。對所修的法門具信不動,更難。有空,問問自己吧。


 


2 則留言:

  1. <p>宗教感應或經驗會自然地依因缘而生,也會化為空,终不可取,也無可言也!</p>
    <p>&nbsp;</p>

    回覆刪除
  2. <p>南無佛</p>
    <p>南無法</p>
    <p>南無僧</p>
    <p>~靖淳 頂禮</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