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法頂禪師:為什麼要當出家人?



 


法頂禪師:為什麼要當出家人?


 


    人們經常問我「為什麼要當出家人?」神父和修女也常遇到類似的提問。


    當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絕不會回答說是「因為世界無常、為了救濟眾生、為了解決生死問題才出家」,因為那並非我出家的本意。


    我出家是因為想獨自生活、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


    當然我過的並非自外於世界倫常的隨興生活,相反地,我肩負起相當沈重的責任。


    無論走向哪條出家之路,都是自己的選擇。不是被選擇而是自己的選擇,至少是戰勝自我,經過徹底否定自我執取後所選擇的道路。


    否定什麼呢?是對非本質的否定。不經徹底否定就無法獲得肯定,只有通過徹底的絕望、自我否定,才能重鑄人生。


    所以,「絕望」在宗教世界中不是一種會使人致死的疾病,相反地,絕望是重新振作的契機,是為了重鑄人生所感到的陣痛。宗教的意義在於通過自我否定而得到極大的肯定。(法頂禪師《山中花開》頁16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