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平安也是一種幸福



 


 


平安也是一種幸福


 


我從來沒有想過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片言隻語,一來因為沒有驚濤駭浪、呼風喚雨的神來之筆,再者亦因知道生命變化的迅速無常後,根本就不允許我在生命不斷的奔馳中,捕抓到一絲真實不變的感動。就因為如此,我無情地把很多風花雪月的情懷,鎖在追憶的寶盒裡,讓它成為點綴生命的燦爛火花。


 


話在童年開始……。


其實,我很羡慕孩子有個幸福快樂的童年,有人為他做生日派對,有人買玩具給他玩,甚至有人把他緊緊地抱在懷裡看電視、玩電動等。我曾比喻自己沒有童年,因為我的童年一片模糊,不要說快樂,就連難過的心情,已不能赤裸裸地重新映現在自己的腦海中了。


烙印最深的心事,是父親逝世的那一幕。


那年我才七歲,眼巴巴看著母親哭成淚人兒,哥哥姊姊茫然失措,而我和小弟小妹,根本就還不知道大家為什麼會哭得那麼淒涼。穿著傳統奔喪的麻衣,眼睜睜的注視著父親的身影,在一片黃土灰塵中,逐漸消失。我不知道哭算不算是一種傷心的象徵,但我那一次真的沒有流下半滴淚水。


一個女人要負起撫養九個孩子的處境,那種心酸煎熬的逼迫,只有母親有機會親身體驗到。再來因為父親已故,很多旁人再也不像過往那樣對待我們了,在這種輕蔑的眼光下,母親毅然地帶著九個孩子,搬遷到另外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也許是為了避開這個沒有人間溫暖的地方,又或許是為了讓孩子重建心靈的故鄉吧?


 


話在年少的無知……。


就因為從小失去父親,所以照顧那幾個長得比較慢的小伙子,責任自然地落在哥哥和姊姊的身上了。


兩個哥哥三個姊姊,都前後出社會賺錢養家,且尚要負擔起教育弟妹的任務,實半刻鐘也不敢輕心。可能我們從小就知道這點事實,因此在自我行為上還算令家人放心。


最讓我難以忘懷的事,應該是那一場空前的大水災。


洪水滾滾地像隻猛龍,穿過無數的樹林與民房,來到了我們的家園,豪不留情把咱們的底樓,全部吞沒。


那個晚上我們最擔心的是大哥還沒有回家;再來就是害怕洪水會再次高漲起來,因為如果水位還會再升高的話,全家大小非得爬上屋頂去不可了。這次的天災,由於家裡沒有任何貴重的產物,所以還稱不上有什麼慘重的損失。記得那時候家裡飼養了一些可愛的小雞小鴨,母親甚至還把牠們抱到樓上的小房間去,以免被洪水捲走。


其實,令我歡笑的事也還是有的。


第一次坐上屬於自己家人的一部車子,那種感覺至今依然銘記在心,雖然現在回想起來,那類車子已有資格入選世界古董老車了,但是在那個時候,我們一家人確確實實快樂的不得了。


至於上學校,內心感覺最自卑的,莫過於被同學或老師問起有關父親的事;尤其每每碰上作業或考試的作文題目是「我的父親」時,內心更加是百感交集、不知所措。眼看同學們交換著父親疼惜他們的經驗,內心既仰慕又妒嫉,但也好心痛。


每年過五月份的母親節,家人都很高興,而且還會為老媽做個小蛋糕慶祝一番;然一到了父親節時,則如平常的日子一般,無聲無息地流逝。


我好懷念一天五角錢(相當台灣的五塊硬幣)的中學生活,雖然心裡頭非常羡慕同學們的大吃大喝,但至少我問心無愧、頂天立地。


 


話在青年的真實理想……。


有人說人生是殘酷空虛的,有人說它是身不由己的,也有人說它極像一齣戲,而我則說它是自然的法則。因為不管你一生中有多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你都必須如此坦然地走下去,直至生命的盡頭為止。


不過,其中你可以自己選擇要活得有意義與否,所以才會有人說:快樂也一生,憂傷也一世,又何必一定要選擇死得心不甘情不願呢?誠然,倘若你能接受從生至死只是一種自然法則的話,那一切順或逆的遭遇,則可以處之泰然,承受起來也較能甘之如飴。既然如此,活得平凡活得平安,怎麼還不值得為之慶幸、快樂呢?最近有本書的書名是《活著活著就笑了》,看到的當下,我也笑了。


今天的我,已將近三十歲人了,回頭瞧瞧,真的沒有留下過什麼光輝的足跡,可是內心由衷感到滿足,滿足我有機會透視人生,平平安安的活到現在,我感念佛陀遺留下來的得度因緣──法,以及把這些法輾轉傳至現在的僧伽;當然也忘不了養我育我的家人和一切的善師良友。


青年,是最有陽光朝氣的黃金歲月,假如懂得掌握活著的意義,創造更多有價值的功績,那當你雙腳伸直的時候,一定可以皎潔如月、歡喜自在地笑著離開人間。


對於自己暗淡無光的童年,以及自卑的少年,我並不認為它能影響我面對充滿憧憬的青年。因為現在的我已經明瞭什麼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而且這些幸福也正在前方等著我、迎接我呢!


誰說平安平凡不是一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