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不需要修止觀而能成就聖果者,無有是處!



 


不需要修止觀而能成就聖果者,無有是處!


 


問:不需要修習奢摩他、毗婆舍那,就能成為預流聖者嗎?只要了 解 老師所教的,就行了嗎?


 


答: 有人或許會說:「剛才誦念的(《轉法輪經》的)巴利經文,並未提到憍陳如尊者修習毗婆舍那,有提到嗎?他在聽聞《轉法輪經》之同時,或者說在聽完之後,就證得「預流果」,不是嗎?那麼的話,其實並不需要解釋憍陳如尊者怎樣修習毗婆舍那,不是嗎?」——不是的,並非不需要,因為經文已說:應該修習聖八支道。  


巴利經典及注釋書提到,應透過修習來斷除苦諦與集諦;也多處提及,只有在完成名為「前分道」的「毗婆舍那道」之後,才能成就「道智」。此外,注釋書並提到,若未觀照身、受、心、法,則無法修得毗婆舍那智與道智。許多巴利經文則述及,唯有培養觀照力,屬八道支之一的「念」才會生起。依據這些文獻敘述可得知,若未修習「毗婆舍那」,是無法修得聖八支道的。所以,我們的結論應是,憍陳如尊者與另外四位比丘,在聞法的當下,藉由修習毗婆舍那而證入「預流道」。如果僅憑聞、解法義,就能成為「預流者」,那麼瓦帕(Vappa)與〔五比丘中的〕其他比丘,就不需那樣麻煩地多修習了兩、三天;佛陀也不會鼓勵他們這麼做,而應當會重覆地說法,直到他們證得「預流果」。我們應考慮佛陀鼓勵他們修行而未一再地重覆說法的原因。所以,很明顯的是,佛陀教導屬“neyya”類的人們(需長時間練習的人),應實踐修習以便能成為「預流者」。因此,結論是,「不需要修奢摩他及毗婆舍那,只要理 解 老師的說法,就能夠證得預流果」,這樣的教導毫無道理,亦是在毀壞佛法。如果你相信這樣的講法,你就關閉了自己通往涅槃的道路。  (摘自《轉法輪經講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