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學佛者的「態度」,可從三方面來檢視







學佛者的「態度」,可從三方面來檢視


 


【問】:


師父:您好!因我的師長最近批評我說:學習佛法的初學者,最重要的是態度!我在反省這個問題!我所能想到的就是《成佛之道》第二章聞法趣入的態度!請問師父,這個態度的問題,所包涵的內涵和外延您能給我具體講講嗎?給予我一些啟示嗎?


 


【答】:


學佛者的「態度」,可從三方面來檢視:


1、自心的動機


2、相貌的外現


3、表達的方式


若果三者皆有如理思惟,那別人的感受就要特別注意了。


 


為學日增,為道日損。


學問會日漸增進,知識可累積而成,


所以當自己不斷提高腳跟後,


覺察的能力與反省也要跟著提高,


否則很容易出現「自視過高」的問題,


我也曾如此被教誨。


 


不過,有位師長很妙的卻跟我說:


「若自己沒啥優點,也高慢不起來,高慢從另一角度就是信心的展現。」


真的讓我慚愧又法喜的開示。


 


會讓長輩覺得我人態度欠佳,


就要好好覺察上述的三方面,


若有一個疏忽就得承認錯誤而改正之。


初學若不允許有過失,就不叫初學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