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捨,是一種完美、不動搖的平衡心





 


捨,是一種完美不動搖的平衡心




 




捨根源於觀,是一種完美不動搖的平衡心




唯有愈挫愈勇的世間,才有光明成功的未來;缺少喜樂的世間,於病痛分離與死亡中成長;一個充滿需要隨喜也需要悲憫生命的世間,需要捨




但是,所需要的那種捨,必須以時時保持警醒的心為基礎,而非冷漠遲鈍的心;它必定是經歷嚴格審慎修習而來的成果,而非一時情緒的展現




 




真正的捨應能面對一切嚴格的考驗,並從嚴格考驗的來源中使自己的力量再生只有根植於觀的捨,才有抵抗與自我更新的力量




那麼,什麼是觀的本質呢?觀是清楚明瞭一切生命的變遷如何生起,並明瞭自我的真實本性必須了解,自己所經歷的各種體驗都源自此生或前世所造作身意行為的業




沒有一件發生在自身的事來自於陌生的外在敵意世界,任何事都是自己心念與行為造作的結果這樣的理解能令免於恐懼,是捨心的最初基礎當每件發生在自身的事都看到源於自己時,為何還要恐懼呢?




倘若生起恐懼或不安,我們知道自己的善業(業的所依)是得以減緩的歸皈處這樣的依止將使心中生起信心與勇氣,相信過去所造善業的保護力量即使現在生活倍嘗艱辛,也有勇氣在當下造作更多的善行,因為崇高與無私的行為就是抵抗命運重大打擊的最好方法,及時行善永遠不會太遲




這樣的肯定令心獲得平靜,得到忍耐與捨的力量,足以堪忍現前的苦難那麼,我們的行為將成為我們的朋友(由業相聯)




由於將苦視為老師與朋友,我們能更成功地以捨來忍受苦;最後,業的教義將給予強大動力,使自己從業中解脫,從那些將我們一再擲入輪迴之苦的行為中解脫




 




捨應該以第二種觀——無我的教義——為依據此教法顯示,從究竟的意義上,沒有任何自我造作行為也沒有任何自我影響它們的結果




要使捨成為不動搖的心,必須捨棄一切我的的想法先從容易不執著的小事著手,漸漸地向自己深深執著的所有物與目標下手同時,也必須捨棄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從自己個性的一小部分不甚重要的特質或從自己清楚看到的些許弱點開始,漸漸地向自認為自我中心的情緒與嫌惡下手,如此修習不執著




捨棄我的自我的想法到達一定程度時,捨就會成為內心的一部分當領悟到無我時,還有什麼事物會由於貪瞋或悲傷而使我們煩亂不安呢?無我的教義因而成為通往解脫與圓滿捨之道的引導




 




捨是四梵住的頂峰與極致,但不可誤解為:捨否定了慈喜,或認為前三梵住較為次等絕非如此捨完全包容遍及這三者,正如三者完全充滿捨一般




 




(向智尊者法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