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當她是媽媽,還是當她是居士?




當她是媽媽,還是當她是居士?


 


 


我所安住的精舍,有位我稱呼她媽媽的老菩薩,也許我們很有緣,所以她要我幫她取一個法名,當時正在閱讀高明道老師的散文集,其中萌生了許多啟示,故就取她名為法純。


 


我不是她的兒子,但我跟著道友們稱呼她為媽媽。人如其名,單純又純真,可貴的是,她好樂佛法與念佛,甚過於一切。


 


幾年的相處,我已習慣跟她一同討論菜單,一同研討人生與佛法的問題。(當然大多是她向我請示)


 


我的生活作息很簡單,除了一些大家分工的清掃任務之外,我都習慣在下一樓喝水的時候,順便做一些舉手之勞的工作,沒有刻意地,卻無意的幫了媽媽許多收拾東西的忙碌。


 


我習慣親手清洗自己用過的碗盤,把曬乾的衣物也在午齋後順便自己動手收上房間,我不想增加媽媽的工作,因為我把她當著是身處異國的親媽媽。


 


有時廚房的菜或物品過量,有時冰箱無法容納眼前的食品…,這種種需要她負責的工作,我都會主動幫忙她完成任務,我從來不以出家受戒十幾年的身份來待她,所以她也把我當成自己的親人看待。也許有人會問:這難道不會產生執著嗎?哈哈哈,不會哦,因為她的佛法學習,一向都請我給予指引,從來沒有中斷過,我想這般用心的學習與增上,自心的染著會清楚才是。


 


有時我看到她要洗的、要做的工作,比我還要多時,往往我都這樣想:我當她是媽媽,還是當她是居士?為什麼要她負責這麼多工作呢?我的用功精進,真能消化這些人的護持與付出嗎?


 


我是個窮孩子,因此從小就知道媽媽的辛苦,我欠缺聰敏的頭腦,但我有一顆真誠感念媽媽的善心,不懂為什麼,與生俱來,我的心就會如此的思惟:我寧可笨,也不要連自己懈怠沒善心也不了知…。


 


以前師長時常提醒我們:出家人沒有理所當然的受用。現在想想,也捫心自問:我有沒有落入這種情況呢?突發其想地內心發願:當她是媽媽菩薩,而不是居士。


 


開仁,2013/2/16



1 則留言:

  1. <span style="font-size:16.0pt;">我的用功精進,真能消化這些人的護持與付出嗎?沒錯,我也這麼認為,所以能做的盡量自己做也。</span>
    [版主回覆03/29/2013 20:23:14]Sadhu X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