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沒有天生的彌勒,也沒有自然的釋迦!



 


沒有天生的彌勒,也沒有自然的釋迦!


 


《般若經》這種法性論過後,接下去還發展出「佛性本具即如來藏」。那是什麼意思?這種法性是法爾如是的真理,這種真理、法性是沒有差別的,不會因為是凡夫而少了什麼,也不會因為你成為聖人就多了什麼。所以法性在每一個有情身中,都是本來如此、沒有差別。當我們以這樣去思惟的時候,慢慢地這種真如、真常的思想,每一個眾生都具足法性的佛性本具概念就產生了。


再來進一步就是,你觀自己也是一切空、一切法性的本體,到後來如來藏思想就觀察自己也是佛,因為你都有具備這樣子的法性、空性,我跟佛無二無別,你再繼續想,那我不就是佛了嗎?於是演變到「即身成佛」。秘密大乘即身成佛是從這樣的演變過程出現的,不是一下子有的,我們也有佛的本性,只是被灰塵蒙蔽而已。


在美國有一位居士問我,他說:「師父,如果這樣的話,我今生懶的去擦他,那總有一天灰塵會自己掉落的,為什麼要那麼緊張?」我聽到就傻了眼,竟然這樣也可以想的到。他的意思是說,反正我們流轉還滅,有生就有滅,所以,我輪迴到盡頭的時候,就會還滅了,就讓它自然去滾就好了!但是,從因緣法的角度來說,這是不可能的。生死流轉的緣起是「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如果沒有修行八正道、六度這些法,讓生死「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的話,那是無法還滅的,就只能流轉而已。


(開仁講述「印度佛教史講記」,壹同寺學生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