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認真」的祝福



 


「認真」的祝福


──參加壹同寺第四屆同學的畢業典禮有感


開仁.2011/6/4


畢業對學習來說


是一種必經的階段


因為誰叫你要讓它開始


它就不得不步上結尾的境地


 


當然


有增上意義的緣起緣滅


任你說是一種休息乃為走更長遠的路


或是一種集聚消散的無奈考驗也好


總之


它依舊按照自己該離開的時間逝去


 


在教學相長的歲月中


我明白了教育的用意何在


除了像過去寫過「教育別人及教育自己」那般之外


我更為了解今天的角色是老師


認真地調教過學生的學法心態


也許有些人會因之而萌生厭惡與排斥


但我深深覺得


我有責任把學生錯解經論


或是不認真學習的習氣


給糾正過來


 


我以前曾經講過


今生我有因緣成為你的師長


但我不敢保證未來無盡的生死輪迴中


我還能不能擁有如現前的因緣一般


做「為佛教、為眾生」的事業


假如無始煩惱的隨縛性,勝於自己


或許就有伴隨不善業的果報了


我由衷期望的是


今日我為你的師長


他日希望你能拉我一把


 


三世因緣的不可思不可議


經論說:在未得授記前,誰都有可能承受過去業力的影響


既然如此


我們為何不好好地在今生累積更多的增上善緣


為自己無量劫的修行道上


做更多更好更妥善的準備呢?


 


想到這


我有無窮盡的感慨


因為我很清楚有的人能相應


有的人卻如隔千山萬水般的距離


然我不會影響自心


理由是我相信三寶的功德


我牢記助人建立正知見的重要性


如果學生能在磨練中養成了正見


有獨立作業的能耐的話


我想縱使我突然暴斃在講台上


我也會懷著微笑而走的


 


學法的心境


歸結起來,只有「認真」兩個字


因為雙方面認真的學與教


必然可以為自或為他


留下清淨而完美的結局


 


1 則留言:

  1. <p> 謝謝您認真的祝福。希望我們都能達到您所說的確立正見、獨立作業。也許這需要一點時間,希望您播了種子,能耐心等候我們成長。其實沒有誰真正的厭惡過您的課,只是對達不到要求的無能為力,有不一樣的表現方式吧!<br> 嚴格是好的,只是您相對的要辛苦一些。這學期當糾察,有時候會很矛盾,可是慢慢的體會到一種心情,就是寧可給你現在怨我,我也不能讓你退失善法。就像導師說的一樣,再大的冤屈,都會在如法的進修中,慢慢的被人了解。唯有到死而德業無成,才是最應該悲嘆的吧!自己漸漸成長,才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決定,要找到一個人能完全認同,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導師說:對的事,哪怕風雨飄搖,做一天就是一天。<br> 希望您在辛苦中,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否則我們的心裡就很過不去了。</p>
    [版主回覆06/05/2011 21:20:18]<p>其實我的心境描述不僅存於壹同寺,福嚴男眾或居士教育等都包括的。</p>
    <p>我確實有被人誤解,(莫誤會單指壹同寺囉) 但我依舊不變初衷。</p>
    <p>在觀察自己長輩的身教中,他們也大都如此,有原則,有自己的堅持。</p>
    <p>人生的腳步,有的走得踏實,有的卻稍微留下遺憾,</p>
    <p>但生命是無法停止的流水,內心雖然為其稍作留駐,也為之痛心,</p>
    <p>但依然要咬緊牙關,繼續我們的路,這就是修行啊!</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