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認識印順導師的「知、情、意」



 


認識印順導師的「知、情、意」


 


轉摘緣起:福嚴精舍將於529日 ,為印順導師舉行圓寂六週年的紀念法會,藉此感謝導師的法乳深恩,並憶念其自述的生命過程,讓後學的我們能效法其精神與毅力。


 


前生的業力,幼年的環境,形成了自己的特性。從完整的人生來說,我是缺點太多了的。


 


以知識、能力來說,我是知識的部分發達,而能力是低能的,沒有辦事能力,更沒有組織的能力。從知識、感情、意志來說,我的知識是部分的,但以自己的反省來默察人生,所以多少通達些人情世事,不會專憑自己的當前需要,而以自己的見解為絕對的。我不大批評人,而願意接受別人的批評。


 


說到感情,我不知道應用怎樣的詞句來形容自己。我沒有一般人那種愛,愛得捨不了;也不會恨透了人。起初,將心注在書本上;出家後,將身心安頓在三寶中,不覺得有什麼感情需要安放。我的同參道友、信眾、徒眾,來了見了就聚會,去了就離散,都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與我較關切的學友,從來是無事不通信,就是一年、幾年,也不會寫封人情信,但我並沒有生疏了的感覺。離了家,就忘了家;離了普陀,就忘了普陀;離了講堂,就忘了講堂。如不是有意的回憶,是不會念上心來的;我所記得的,只是當前。我缺乏對人的熱情,但也不會冷酷、刻薄。這一個性,情感過分平靜,難怪與藝術無緣了。


 


說到意志,極強而又不一定強。屬於個人的、單純的,一經決定(我不會主動的去冒險),是不會顧慮一切艱苦的。我生長河汊交流地區,一出門就得坐船。但我從小暈船,踏上船頭,就哇的吐了。坐船,對我實在苦不可言。十九年離家,從上海到天津;又從天津回上海。二十年,從上海到廈門;從廈門到福州,又從福州回廈門。二十一年夏天,又從廈門回上海。輪船在大海中,我是不能飲食,不能行動。吐了一陣,又似睡非睡的迷糊一陣;吐一陣、睡一陣,一直這樣的捱到上岸。每次,尤其是三天或四天的航行,比我所生的甚麼病都苦痛加倍(我想,這種對我身體的折磨,與出家後身體更虛弱而多病有關)。但覺得有去的必要,毫無顧慮,二十三年秋季,又從上海到廈門了(下年春再回上海)。身體的苦,在心力的堅強下,我是不覺得太嚴重的;經濟困難,也不會放在心上。可是,遇到了複雜的,困擾的人事,我沒有克服的信心與決心。


 


大概的說:身力弱而心力強,感性弱而智性強,記性弱而悟性強;執行力弱而理解力強──依佛法來說,我是「智增上」的。這一特性,從小就形成了,我就是這樣的人。然而,在來臺灣以前,我不能認識自己。我的學友──演培、妙欽、續明們,也不能認識我,不免對我存有過高的希望。來臺的長老法師們,也不認識我,否則也不用那麼緊張了。我所缺少的太多了,能有什麼作為呢?對佛教只有慚愧,對學友們只留下深深的歉意!


※《平凡的一生(重訂本)》:頁225-227


 


 


 


 


1 則留言:

  1.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閱讀導師的文章或者稱字的串集吧</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剛開始的體會就是一個淡字</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後再次閱讀時感受到的是寂靜安然</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今適逢六週年圓寂紀念</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再次拿起</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平凡的一生</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翻閱時</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又一次感受到導師的無不捨</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無能捨</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無所捨</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真的是風輕輕 雲淡淡</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眾何眾&nbsp;法何法 </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惟有三寶恩</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新細明體;">語言字墨無法表答的感念與感恩</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pan></span></font></span></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