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91:「恒作無常想,變壞則無憂,如覩電為先,聞雷不驚怖。」(CBETA, T27, no. 1545, p. 954, c16-17)

 

淺釋如下:

我們應該「恒」常「作無常想」(無常觀),因為一切法皆終歸會磨滅的,由於有這樣的正念保持,所以當這一切出現「變壞」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則無」有「憂」慮與難過。就猶「如」先「覩」(看到)有閃「電」的話(因電光比雷聲快),時至聽「聞」到轟轟的「雷」聲時,內心將「不」會被其「驚怖」(或驚恐)了。

 

(大義:假如我們的內心經常保持著無常觀,當一切法出現無常的變化時,我們的心境將會保持正念正知,而不會掉入憂悲苦惱之中。就好像在雨天,若我們能先看見乍現於天邊的閃電的話,當雷聲轟轟震入耳根時,內心將不會受到驚恐,因為事先我們已作好心理準備了。)

 

PS:我們有幸修學佛法,價值就是在這裡:為一切法的生住滅的出現,做好一切的心理準備,坦然接受它、放下它、超越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