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為何佛法和自己的日常生活是隔開的?


為何佛法和自己的日常生活是隔開的?


 


【問】:


一直以來,總覺得,所學習的佛法和自己的日常生活是隔開的,佛法是佛法,我是我,如何使佛法能真正指導自己,是我們初學者一直在尋找的!您在講課中提到:如理作意不只是思考層面!如理作意有不同層次!


請問師父:像我們初學者,所學佛法有限,是不是只能進行一些較低層次的如理作意:三福業的如理作意,相信世間正見的如理作意?無常、苦、無我的如理作意,是不是暫時還和我們初學者沒有關係? 而較低層次的如理作意也只是思考層面的呢?


 


【答】:


初學者當然較能善用「低層次的如理作意:三福業、相信世間正見」。不過,端視個人之用心,若於生命中遇到無常事實,卻懂得承擔接受安忍,實有逐漸趨進「高層次的如理作意:無常、苦、無我」


至於您說「較低層次的如理作意也只是思考層面」,我想也不盡然的,若有十善的正見者,身口意皆應時時觀照及自省才得,否則沒有意念的善,怎麼有身口的善呢?習氣需要非常大的自覺力才能察覺的,更須具有堅定的勇氣才有辦法修正,不必擔心,隨分隨力的學與做,慢慢的會增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