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祝福大家:「渾然和氣,廣結善緣」!




祝福大家:「渾然和氣,廣結善緣」!


 


讀故事,許新願:


 


民國初年,廣東松崗有位和尚,出門化緣時忽然被一位大漢迎面撞倒在地,摔得鼻青臉腫。誰知大漢竟不認錯,還理直氣壯說:「誰叫你擋在路中間!」


 


面對蠻橫無理的大漢,和尚拍拍身上的泥巴,微微一笑,溫和地向大漢鞠躬:「對不起,是我沒注意,沒撞傷你吧?有沒有受傷?」


 


大漢見和尚不但沒生氣,反而和顏悅色地關心自己,非常驚訝地問:「我撞傷你,你為什麼沒生氣?反而關心我起來了?」


 


和尚雙手合十:「如果我早一分鐘出門、你晚一分鐘出門,我們都會擦身而過。但今天我們卻湊巧撞在一起,這就是因緣。既然是緣,貧僧希望能與您結善緣。」


 


經和尚這麼一說,大漢也覺得很不好意思,連忙向和尚道了個歉,便匆匆離去。


 


幾天後,有人一大早就來敲寺廟的門,和尚開門一看,原來就是當初那位大漢,他摸摸頭說:「其實,那天我剛好和鄰居吵架,正趕回去找朋友評理,沒想到卻不小心撞傷了您。師父您的寬容與慈悲,著實給了不成熟的我一記當頭棒喝。我冷靜思考,自己何必因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和相處十多年的鄰居結下惡緣呢?後來我回去和大家道歉,現在已經重修舊好,一團和氣。今天,我是特地來道謝的。」


 


之後,大漢在和尚的點化之下,修福修慧,並時常出錢出力護持寺廟。廣結善緣的他,成為一位鄉里皆知的大善人。(網路故事)


 


 


《菜根譚》說:「渾然和氣,處世珍寶」,就是這故事要表現的特色,回顧過去的一年,想想自己的未來,足跟下最想累積的善業,就是:


 


「渾然和氣,廣結善緣」!


 


般若精舍:釋開仁 & 釋圓融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