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在修習中發現喜樂





在修習中發現喜樂




 




在雷迪禪師的書中,看到他詮釋四聖種之四的「樂斷樂修」為白話的「在修習中發現喜樂」的意義,內心感動萬分。




 




在學佛修行的這條道路上,是否一切的選擇與決定,皆是懇切的發自誠意?其實這些疑惑在生活的點滴中,自己可以檢視得知的。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問問自己:「我在修習中真有發現佛法的喜樂」嗎?一天或片刻的思惟與行動,若偏離了佛法,我們自心能發現嗎?還是自心根本無法分辨佛法與俗情的心念?




 




一路走來,雖然自己並非三學平衡得很好的人,但卻經常捫心自問有「在修習中發現喜樂」嗎?長輩或同道提供的,或因緣相會而了知的,這真是我心中歡喜的佛法嗎?雷迪禪師說:「沒有任何勉強成分的努力,稱為正勤。」我面對長輩或同輩,甚至於芸芸的眾生,我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能否做得到「沒有任何勉強成分的努力」呢?一切是自發性,是感應到缺少了就如飢餓般的迷亂…。




 




推一步,走一步的人,舉一反一,有時甚至於反零,因為這些道理並不是內心撼動的音符,得聞了、學習了也沒有絲毫的珍惜,跟著人家的步伐不斷往前走而已,或許這還不能算猶如行屍走肉,但走過的這些成長的足跡,沒有喜悅可言,更沒有如獲珍寶的感恩之情,偶爾回頭看看,怎麼我見我愛無法減弱的啊?因為,這一切的一切,牢固地帶著「我」來行道,把別人的腳印當成是自己的足跡,豈知道理可以倒背如流,習氣依然故我,說實在的,苦了自己,也悔對相遇三寶的法緣。




 




我自認沒有多少能力導引眾生趨向正道,但自小那股對佛法熏習的莫名好樂即時時牢記在心,許多次學位或學術的夢想左右了自己向前的抉擇,後來當我在山中靜靜想想為何我會有這些煩惱的過程中,終於找回我出家所謂何事的初衷,自那一天開始,我誓願要放下這些有所得的心,坦然地、勇敢地做自心歡喜及能力所及的工作,為這有限的生命中,畫上幾筆喜悅的色彩。




 




面對不同的眾生,看到相異於自心的一切,慢慢地我願意去觀照自心,我到底又把這個所緣分析到什麼程度的我見了,別人對自己的恭敬與認同,突然改變後我能承受得了嗎?釋尊的功德法之一的「對讚不喜,對謗不瞋」,真的不易啊!




 




現在的我學聰明了,我不希望在壓抑中、勉強下學習佛法,內心真的期望找到佛法的喜樂。面對眾生,也不盼望裝模作樣,如實地、懇切地把所學所悟分享給眾生,一切已足矣。




 




生命何期短暫,有修有證當然美好,但有修無證也沒有罪過的,因為一切講因果、說因緣,水未至,渠怎麼成呢?




 




開仁 2012/8/17於沙巴亞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